★中國共產黨堅持執政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融資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
  ★作為國家領導人,人民把我放在這樣的工作崗位上,我就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記責任重於泰山,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兢兢業業,夙夜在公,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房屋二胎與人民團結奮鬥。
  ★改革的進軍號已經吹響了。我們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港式飲茶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新華社俄羅斯索契2月8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就索契冬奧會、中俄關係、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和發展前景等問題化療飲食原則回答了主持人布里廖夫提問。答問全文如下:
  布里廖夫:您對索契的印象如何?對俄方組織工作有何評價?對中國奧運代表團參加索契冬奧會的表竹北買房子現有何期待?
  習近平:很高興應普京總統邀請來到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屆冬奧會開幕式。我專程來,就是要表達中國政府和人民以及我本人對俄羅斯舉辦索契冬奧會的支持。首先,請轉達我對俄羅斯人民的誠摯問候。
  這是我第一次來索契,但我對索契早有所聞。我年輕時多次讀過《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小說,奧斯特洛夫斯基就是在索契完成了這部著作。傳說普羅米修斯曾經被禁錮在索契的群山之中,索契保留著不少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的遺跡,這足以說明索契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
  索契地理位置特殊,是地球最北端唯一屬於亞熱帶氣候的地區。這次來索契,所見所聞,果然名不虛傳。這裡四季常綠,藍藍的天,藍藍的海,有很好的天然高山雪場。索契人民熱情好客。索契很有活力,很有魅力,舉辦冬奧會再適合不過了。索契冬奧會之後,這裡的名聲會更大,更多的人包括中國游客會慕名而來。
  索契冬奧會組織工作是一流的。普京總統高度重視,親自抓籌備工作,俄羅斯人民全力支持。我相信,索契冬奧會一定會成為一次難忘的國際體育盛會,為國際奧林匹克事業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上接第1版)
  我有三個祝願:一是祝願今晚的開幕式精彩紛呈,二是祝願各國運動員取得好成績,三是祝願索契發展得越來越好,越來越美麗,同中國城市間的友好合作關係更上一層樓。
  2008年,中國舉辦了北京奧運會,實現了中國人民的百年奧運夢。中國體育事業不斷發展,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體育事業,我們的目標是建設體育強國。上個世紀初,中國還處在積貧積弱的狀態,中國人就提出了三個問題,即中國人什麼時候能夠派運動員去參加奧運會?中國運動員什麼時候能夠得到一塊奧運金牌?中國什麼時候能夠舉辦奧運會?這3個願望,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已經全部實現了。中國人民感到無比高興,因此中國人民也完全能夠理解和分享俄羅斯人民對舉辦索契冬奧會的喜悅心情。
  中國冬季運動項目特別是滑雪項目競技水平同冰雪運動強國相比還有較大差距。近些年,我們在滑冰項目上進步較快,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項目上具備一定實力。今天上午,我見了中國體育代表團部分運動員、教練員。中國運動員為參加索契冬奧會做了艱苦訓練,他們會發揚奧林匹克精神,努力戰勝自我、超越自我,發揮自己的最好水平。
  同時,中國北京市聯合張家口市已經向國際奧委會正式提出申辦2022年冬奧會,我們也是來向俄羅斯人民學習的,向俄羅斯運動員學習,向俄羅斯的體育強項學習,向俄羅斯舉辦冬奧會的成功做法學習。
  布里廖夫:去年您就任國家主席後,出訪首選國家就是俄羅斯,今年新年伊始,您出訪仍首選俄羅斯,對此俄羅斯人民倍感振奮。請問您作出這樣的決定有何考慮?您如何評價中俄關係現狀及發展前景?
  習近平:去年3月,我在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幾天后,就應普京總統邀請來到貴國進行國事訪問,貴國是我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後第一個訪問的國家。那次,我同普京總統進行了長時間的議題廣泛、坦誠深入的交流,就加強中俄全方位戰略協作達成重要共識,作出全面規劃。此後我們又4次會晤和見面。昨天,我同普京總統會晤時共同作了回顧。我們共同推動兩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把兩國關係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合作優勢,雙方經貿、能源、高技術、地方、人文、國際事務等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促進了兩國共同發展繁榮,維護了國際公平正義和世界和平穩定。我對中俄關係發展取得的成果十分滿意。當前中俄關係發展是基礎最牢、互信最高、地區和國際影響最大的一個時期。
  親戚越走越親,朋友越走越近。舉辦冬奧會是俄羅斯的喜事,也是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盛事。中俄是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我和普京總統是老朋友了。按照中國人的傳統,鄰居和朋友家裡辦喜事,當然要來賀喜,同俄羅斯人民共襄盛舉。
  昨天,我同普京總統再次舉行了親切友好的會談。我們一致決定,要確保中俄關係繼續在高水平發展,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深入推進務實合作,拓展在國際事務中的戰略協作。我這次索契之行,標志著今年中俄關係發展已經開了個好頭。
  布里廖夫: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您本人擔任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請問您的執政理念是什麼?中國下一步改革重點領域是什麼?您如何看待中國的發展前景?
  習近平:這是關係中國發展的重大問題。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進程,至今已經35年多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是,我們還要繼續前進。我們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當前,經濟全球化快速發展,綜合國力競爭更加激烈,國際形勢複雜多變,我們認為,中國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實現新的更大發展,從根本上還要靠改革開放。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前行,就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現在,同過去相比,中國改革的廣度和深度都大大拓展了。要把改革推向前進,必須加強頂層設計。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提出了改革的路線圖和時間表,涉及15個領域、330多項較大的改革舉措,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改革的進軍號已經吹響了。我們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為了集中力量推進改革,我們成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由我本人擔任組長,任務就是統一部署和協調一些重大問題,再把工作任務分解下去逐一落實。我把這叫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在中國這樣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國家深化改革,絕非易事。中國改革經過30多年,已進入深水區,可以說,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就要求我們膽子要大、步子要穩。膽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敢於擔當,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步子要穩,就是方向一定要準,行駛一定要穩,尤其是不能犯顛覆性錯誤。
  我對中國發展前景充滿信心。為什麼有信心?最根本的原因是,經過長期探索,我們已經找到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正確發展道路,只要我們緊緊依靠13億多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我們就一定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取得新的成績,最終實現我們確立的目標。
  中國共產黨堅持執政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
  布里廖夫:您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快一年了,領導中國這麼大的國家,您的感受是什麼?您個人有哪些愛好?最喜歡哪些體育運動?
  習近平:中國有960萬平方公里國土,56個民族,13億多人口,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還不高,人民生活水平也還不高,治理這樣一個國家很不容易,必須登高望遠,同時必須腳踏實地。我曾在中國不同地方長期工作,深知中國從東部到西部,從地方到中央,各地各層級方方面面的差異太大了。因此,在中國當領導人,必須在把情況搞清楚的基礎上,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有的時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時候又要以小帶大、小中見大,形象地說,就是要十個指頭彈鋼琴。
  作為國家領導人,人民把我放在這樣的工作崗位上,我就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記責任重於泰山,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兢兢業業,夙夜在公,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
  談到愛好,我個人愛好閱讀、看電影、旅游、散步。你知道,承擔我這樣的工作,基本上沒有自己的時間。今年春節期間,中國有一首歌,叫《時間都去哪兒了》。對我來說,問題在於我個人的時間都去哪兒了?當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現在,我經常能做到的是讀書,讀書已成了我的一種生活方式。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比如,我讀過很多俄羅斯作家的作品,如克雷洛夫、普希金、果戈里、萊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涅克拉索夫、車爾尼雪夫斯基、托爾斯泰、契訶夫、肖洛霍夫,他們書中許多精彩章節和情節我都記得很清楚。
  說到體育活動,我喜歡游泳、爬山等運動,游泳我四五歲就學會了。我還喜歡足球、排球、籃球、網球、武術等運動。冰雪項目中,我愛看冰球、速滑、花樣滑冰、雪地技巧。特別是冰球,這項運動不僅需要個人力量和技巧,也需要團隊配合和協作,是很好的運動。
  (原標題:習近平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q76tqxw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